2010-06-10 9,560 个看客
69圣战
在网上看到“69圣战”,有些不明所以。在我印象中,69和某种姿势有关,圣战则是中东那边的玩意儿,怎么这两个能扯一起呢?后来去查了查,终于搞明白了把这个姿势和原教旨主义战争连在一起的东东,究竟是什么玩意儿了。
简而言之,就是一个韩国演唱组“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于是有人号召大家对他们进行抵制和声讨,放在网上,就是类似“爆吧”、“黑站”之类的网络攻击行为。这事儿似乎闹得挺大,有不少人参与了进去。我在人人的该演唱组的公共主页上,看到队形整齐的造楼运动,倒也延绵极长。
凤凰名记者闾丘露薇在自己微博上这么说:
如果69圣战是商业炒作的一个手段,拿爱国主义当幌子,只能证明这个社会没有底线,跟风者没有脑子。如果是自发行爲,那末需要讨论,怎样才是“爱国”,怎样才能拿“爱国的名义”。
这条微博引来大批圣战者们的围观(攻),因为大家对我这位师姐的这个姿态颇为不满,认为“矫情”,故作清高,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我对这段话的兴趣倒是并不在69圣战上,也不是圣战者们的身上,而是闾丘所代表的某种思想上。
闾丘的话分两段。先看第一段,她认为如果是一场商业炒作,就说明社会没有底线。说这个事儿是商业炒作,也不是没影子,因为这个事的起源在于魔兽吧。贾君鹏的事大家都记忆犹新,故而有人就认为这个圣战其实是魔兽的一个商业行为。
其实这年头打着爱国旗号搞商业的事多了去,只不过做得有高低之分罢了。封杀王老吉是比较通俗的做法,而诸如拯救蒙牛拯救娃哈哈则由于带着一丝悲凉而似乎高雅起来。但在我看来,都是一丘之貉。商业是没有道德可言的,虽然乔布斯这个人有时候张狂得让人讨厌,但他那句“不作恶是扯淡”切中要害。故而用道德去批判商业,无异缘木求鱼。
主要是第二段,闾丘希望我们来思考思考什么是“爱国”。
69圣战很像一场愤青运动。在我看来,这个世界大致有两种愤青。第一种愤青属于不太喜欢动理性思考,走感性路线,情绪来了,有人一号召,立马跟进——咳,好像有点“起哄”的味道;第二种愤青不走感性路线,喜走理性路线。用他们的大脑思考来挖掘ta所认为的社会不尽如人意处,一样看上去“愤怒”的不得了。
而很诡异的是,前一种愤青和后一种愤青在大多数时候是对立的。这个世界的喧嚣和吵闹,有一大半是他们弄出来的。
然而,后一种愤青有一点是忽略的,就是他们在用他们自身的要求去要求其它人。举个例子说,刚毕业的学生决定去加盟一个创业组织而放弃了老爸老妈给ta搞定的一个公务员机会。在父母眼里,这个孩子忒不懂事,这年头工作稳定是第一位的嘛。但小孩子不这么想,ta觉得自己年纪轻轻,闯荡一番有何不可。我以为,父母认为工作稳定第一不是没道理,但荒唐就荒唐在他们在用自己的人生去规划孩子的人生。
人都有年轻的时候,都有血气方刚路见不平就想来个一声吼的时候。这是极其正常的事。网路上做前一种愤青的通常都是年轻人,做后一种愤青的其实都是愤中。后者在做苦口婆心状谆谆教导状的时候,恰恰就以为,他们是从少年凭空跳跃到中年的。
一个演唱组据说辱了华,一大票人跳起来开骂,在我眼里,根本就不是个事儿。我这位师姐这次帽子有点举得太高了。说句实在话,当年上海抗日游行声势何其浩大,我家旁边那座东樱花苑,至今还好好的。
我从来不以为大众是没脑子的,也许在五十年前可能成立。今天都什么时代了?在媒体极端发达,各种言论层出不穷的当下,大众绝对不是乌合之众。不错,我们的确看到有些似乎让人要担心的言论:灭了他们的族!——且慢,起哄围观这类事,我们难道从来没做过?——这种言论,说的人义正词严,听的人义愤填膺,不过三个月后,保证他们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闹闹就闹闹呗,我一不支持,二不鼓励,三不参与,但却相当理解。如果说这是一出闹剧的话,我们有谁该担保自己过去从未参与过闹剧,今天又从未参与过其它形式的闹剧?
其实,人生本来就是一出闹剧。闹剧产生的根源便在于:一群人用他们的理解去要求另外一群人做同样的理解。
及:有人或许以为圣战者们对该演唱组的一些不当言辞侮辱了这个演唱组。那就民事诉讼好了。不过,民事诉讼的前提是不告不理。所以,这份心,还是让那几个韩国人去操吧。




cappie reply on 六月 11th, 2010 2:33 下午:
三年来民众被zf特意引导挑逗起来的反韩情绪
===============
zf可真不讨好,原来反韩情绪是zf挑逗的,原来我也不理这事,但上次东亚会几个韩国选手在领奖台上打的横幅确实把我恶心到了。有兴趣各位可以了解一下韩国人在青岛的所作所为
tt reply on 六月 11th, 2010 9:16 下午:
人家打横幅你恶心到了,那俄罗斯扫射我渔船朝鲜枪杀我公民你干什么去了?怎么没见有人发动圣战?
跟政府无关?政府天天搞和谐啥事不盯着死死地,圣战一周前就放消息了,还能顺利进行,你说谁在控制?
你反韩,为什么是这三年,四五年前反日时都喜欢拿韩国人血性做榜样时你干什么去了?你怎么偏偏这三年才反韩?没人暗中操控舆论的话,现在怎么没人反日了?说停就停,说有就有,你们还真有间歇性啊。
匿名 reply on 六月 12th, 2010 12:43 下午:
我支持这个回复的观点.
有许多事情,别自以为不可能,这只是站在你看问题的视角上.
且不说什么挑逗,但你凭什么就断定ZF没有有意识地对反韩行为多加宽容.
韩国,朝鲜,日本,这三个国家和我国的关系处理,你不要
以为ZF就是在顺其自然.
这是你目光短浅!
总之,我们的ZF一直都只是把老百姓当成工具,这点请你不要再否认了.
匿名 reply on 六月 12th, 2010 8:46 下午:
你好。圣战的本质,我想你还是没有清楚。
圣战的目的不是反韩,是拯救我国被韩国娱乐公司传教式宣传所毒害的疯狂粉丝们。
她们的行为,你们已经了解一二;可是还有更多的。比如集资去刷歌手的音源,比如集资给韩国歌手买钢琴等及其奢侈的礼物。这些礼物,明星们收到了会秀一秀,再之后去了哪里,你不知道,我不知道,没人知道。
而集资过程,则是由粉丝的头目,一个能直接与经济公司联系的粉头操作。其中集了多少资,用了多少,剩下多少,完全是一笔糊涂账。想弄点猫腻再简单不过了,更别说这些粉头,也就是SJ吧吧主等,是有工资的。一月几万,甚至十几万。如果想要证据,请您去google一下,我也只是即兴在这里把知道的事情讲出来,并没有随时在手头准备证据。
韩国娱乐公司搜刮艺人、压榨粉丝是出了名的不留余地,韩国娱乐圈自杀率之高,其实和富士康是不能比的。我不是说富士康不重要,是由此可见,韩国公司这种传教式的宣传害人不浅。
传教式的结果就是:在其他艺人的粉丝只会说“我喜欢某某某的歌,我喜欢某某,他真不错”的时候,韩国艺人的粉丝会说“我爱某某某,我可以为他去死,他就是我的信仰”。这是因为韩国娱乐公司交代给粉头后,粉头又向粉丝宣扬:“爱某某某的不能去爱别人。喜欢某某某要连他的缺点一起爱,否则就不是真的爱。”
而,正好,这些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们,对恋爱的需求(举例:在被窝里喷某某明星喜欢的香水,想象与其同床共枕)、对叛逆的需求对集体的需求,被满足了。
我们的社会有错,太多青少年缺乏关爱。
韩国的娱乐公司有错,他们下作的宣传,为了利益不惜干扰粉丝的日常生活。
圣战是为了披露,为了让社会意识到这些问题。而不是反韩。反韩只是延伸出来的。
关于“XXX的时候你们怎么没有”“XXX的时候你们没动静”的说法,某种程度上来说,你认为和“你都没有和黑社会火拼,怎么好意思来抓小偷”和“你没有去战场杀过敌怎么有脸来扶老太太过马路”相像吗?换一种说法,就知道这种说法有多么荒谬了。
何况,我们是有动静的。有动静的人也许不是我,也许不是你,总有人有动静的。530是一个导火索,韩粉是一个导火索,SJ是一个导火索,最终爆发的是圣战。你说的那些事件,也许正在积累,正在酝酿。在导火索出现的时候,终会爆发。
请不要过于小看任何事物,请相信任何事物存在的合理性。希望能帮助你,帮助很多人了解这场“圣战”。“圣战”真的不是扣高帽子。韩粉已经上升到宗教层面了,娱乐公司圈钱的方式,和中世纪天主教的模式基本没有区别。
就是这样。希望能被理解。最后附上一段鲁迅先生的话。我们没有流血,我们躲在屏幕后任黑客红客厮杀,但是如果有必要,有价值,有意义,我知道,我会站出来,直面坦克与枪口。
因为这是我的国家,我的社会,我的未来。
“但段政府就有令,说她们是“暴徒”!但接着就有流言,说她们是受人利用的。 惨象,已使我目不忍视了;流言,尤使我耳不忍闻。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我懂得衰亡民族之所以默无声息的缘由了。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鲁迅,《记念刘和珍君》
tt reply on 六月 12th, 2010 11:17 下午:
你们圣豆腐拯救祖国下一代的理由就别拿出来恶心人了行么。圣豆腐的主要战斗力Wower还是没被杨教授电够我看,丫的一群天天沉迷欧美网络游戏跳楼杀人,我看杨教授先电你们更值得拯救祖国下一代,还有一帮日迷参战的更搞笑了,4、5年前刚被爱国青年草的觉得不爽,今天开始干韩迷了,就欠再来一次反日被干一次。
你敢承认你没看过日本AV,对日本AV女优津津乐道过没?我可以用日本淫秽文化毒害祖国下一代来圣战你吗?你有什么资格教训别人?谁给你的权利评价别人喜欢的东西是对是错?武警要挨打了武警跟打人的起诉去,有法律摆着管你们什么事(何况那个武警的帖子是爱国粪青低级的编造),老太太抢超市促销鸡蛋都挤死过人,你们怎么不维护秩序去?
别把你们幼稚的被煽动起来的脑残爱国情绪假借这么扯淡的理由当成正义,你还配提鲁迅?香港15万人烛光纪念时你们p都不敢质疑声。
你自己的行为和广电总局有何区别,你们就欠中宣部把韩国日本美国电视剧电影全禁了就舒服了,到时别喊冤啊。
果然是有什么NC的政府,就有多么NC的人民
匿名 reply on 六月 13th, 2010 6:44 下午:
我的确是没看过AV,我也没玩过魔兽,我连在线游戏都不怎么玩。我喜欢做的事情是读书。
我是个女生。你的回帖中猜测与妄想大于事实,不要用自己臆想中的证据来抨击别人,一般来说,我很容易因为别人的辱骂与指责感到羞愧,看到的时候会脸红。可是看到你的职责我一点反应都没有,因为你完全指错了方向。
请你冷静下来自己好好想想吧。
匿名 reply on 六月 13th, 2010 7:19 下午:
圣豆腐的思维果然都这么低下啊,原来你就能代替你们圣豆腐全体了,原来圣豆腐都是没有看过A片不玩网游不看日漫的好青年组成的啊。
那sj里也有的是比你正常的人啊,你怎么就以偏概全了?
你先回家补补逻辑课去,再回来回话。
匿名 reply on 六月 14th, 2010 12:31 下午:
我分析SJ粉丝群体心理,你指着我骂。
时至如今已经没什么可对你说的了,多谢指教。
匿名 reply on 六月 15th, 2010 12:24 下午:
去你妈的吧 你有什么资格指着我们骂我们?你研究以为你自己有多清高了?我们参加圣战,不管这是出于什么目的,市场营销也好,被国家利用也,我们是中国人,被自己国家利用又怎么样?至少我们还有用,不像某些人。。。
一个真正的大国是需要愤青的,如果全中国人都像你这样想,中国离灭亡恐怕也就不远了。
你骂我们之前先去认真调查一下好么,韩国这些年对我们做过的恶心事,真的心里有点血性的人都会受不了的,我从几年前就开始抵制一切韩国的东西,不买韩国的东西 不看他们的电视剧。所以你自己好好想想。太过理智的人一辈子是不会有多大能耐的!
匿名 reply on 六月 13th, 2010 6:55 下午:
你说的资格,我都没有。而,我不是在使用我的资格,我是在履行我的义务,一种自内心而发的与生俱来的义务,被国家养大,被父母养大而必须承载的义务。
我不赞成广电局的某些行为,但是我的行为与广电局的行为,差别大了。至于差在哪里,请你自己思考。
我是一个个体,作为一个个体在这里就事论事,而你指着我的鼻子,除了你后面的“们”字能给我免一点责,你几乎把我骂得狗血淋头。更何况满篇脏话、粗口。
为什么圣战会被人喷呢?其中的原因之一,大约是因为平台太过公开,不少“乌合之众”参了进来,不懂目的,不懂理由,不懂经过,不讲道理,随地开骂,揪到谁,就指着谁的鼻子,用脏话、粗口骂。
因此,请你不要为那些反对圣战的人抹黑了。他们之中有不少冷静清醒者,讲出来的话,看过后我大体也都赞同,所以请你冷静、清醒下来,再来论述。
(不过博主看起来并未了解事实就急于发言了,我不赞同博主的观点。)
至于水平高低、哪方占理,有分析能力的看客自能分晓。
匿名 reply on 六月 13th, 2010 7:14 下午:
义务你妹啊,你懂什么叫义务吗?我也有义务把你们从日本av的毒害中拯救出来,羊教授看来是很好的执行了一个有责任感的中国人的义务。圣豆腐的逻辑和思维果然都是够低下的。别再回了,你的义务论太幼稚了,你先找到你的资格再谈义务。还有你的国家养大论,嘿嘿,真是一个享受了义务教育高福利制度下的国民的感激啊
匿名 reply on 七月 30th, 2010 2:43 上午:
哦 那你就有资格以那种高人一等的身份叫别人不谈论义务? 谁幼稚并不是靠爆粗口和语言上的讽刺决定的。自己都没考虑明白,看清楚就在那满口喷粪了跟那些殴打武警的脑残有什么区别
匿名 reply on 七月 30th, 2010 7:54 上午:
真够NC,看来你是自低一等了咯,我说的话足够让你明白,很好的表达我的意思和对你的逻辑的讽刺。而你现在这段话连个p信息含量都没头,纯人身攻击,你水平太低。这是我针对你这刚说的浪费时间才理你的
匿名 reply on 八月 1st, 2010 12:51 下午:
可笑 去你M的老B 和你这样的人讲清高?那是侮辱孔子老爷爷,
别出来丢人现眼了,什么东西。